“语文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23

12月18日,“语文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北京京师普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中小学校阅读联盟、新蕾出版社(天津)有限公司、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成长教育周报》、北京云舒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北师大教材研究院院长韩震、北师大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潘东秀致辞,京师普教公司副总编辑贾静主持会议。多位专家学者及一线研究型教师围绕“整本书阅读”的教学发展、理念落实进行探讨,200余位教研员、校长、骨干教师与会。

此次研讨会以“语文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和成果展示”为主题,围绕理论研究、教学成果、阅读推广展开,探讨“整本书阅读”前沿教学理念、优质教学课例以及基于“整本书阅读”和“家校共育”的阅读推广落实。

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院长韩震致辞

韩震在开幕致辞中论述了阅读的重要性,指出阅读可以给人带来”穿越时空“的力量,不论是彪炳史册的圣贤还是地球另一边的名家,我们都能通过阅读去了解。他谈到,“阅读能够让人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东西,但是每个人能够看到的深度和广度是需要训练的”。在致辞的最后,韩震院长强调了此次研讨会的意义所在,他认为“整本书阅读就等于引导孩子在一个碎片化时代进行整体性阅读,在一个浅阅读时代进行深邃的阅读,在一个意义飘零的时代进行有意义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