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5-14

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Research Institute of Teaching Materials),成立于2018年8月6日,是我国第一所在高校成立且致力于全学段各学科教材建设的研究机构。

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材建设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更具备科研力量和教育资源的优势。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致力于打造服务国家教育战略的高水准教材研发平台。

教材研究院现职能包括:教材建设及其政策的研究、咨询与规划;教材的编写及教育成果的转化;教材研发队伍的培养以及教材研发基地的建设;社会委托的教材评估与评价;教材领域的国际交流与推广等。

今后,教材研究院将以“四全”为目标定位:“全方位”履行多样化职能;“全学段”面向终身教育;“全国性”展示开放平台;“全球化”接轨国际教育。从五个方面着力:一是“聚合”,着力形成所有学段教材开发的合力,打造有特色的教材品牌;二是“溯源”,着力开展教材资源的整理研究工作,建设高水准的教材收藏中心;三是“制高”,着力引领教材理论及发展趋势研究,定期举办高峰论坛;四是“嬗变”,着力利用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开发与教材相关的衍生教育产品;五是“开放”,着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发出中国声音和话语,扩大中国教材的国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