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领导


发布时间: 2019-05-14


教材研究院院长:

韩震,1958年生,哲学博士、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材研究院院长、天行教育哲学研究院院长、哲学思维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兼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暨大中小德育一体化专家委员会主任)、第十届国家督学、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办哲学组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中国高等学校学术文摘·哲学》(英文)主编。入选北京市“跨世纪青年理论工作者百人工程”培养计划、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人社部等部委首批“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西方哲学史》首席专家及修订版召集人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大纲)》首席专家。

著有《西方历史哲学导论》《生成的存在:关于人和社会的哲学思考》《重建理性主义信念》《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思考的痕迹》《历史·理解·意义》《教育的价值与价值的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论》《中国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大国话语》等,译著有《自我的根源》《历史与转义》等,发表论文、译文600余篇。成果多次获教育部、北京市等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等奖;三次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获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编写的多部教材曾荣获教育报、北京市精品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