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中小学教材基础理论研究”丛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0-17

2022年10月16日,“中小学教材基础理论研究”丛书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外文学院、物理学系、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历史学院、地理科学学部、教材研究院等多个学部院系的学者参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副院长、出版集团副总编辑饶涛主持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材研究院院长、丛书总主编韩震教授首先发言,他从教材研究的重要性和我校教育领域的学术传统出发,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该丛书编写的背景及其承担的使命。他指出,国内教材基础理论研究一直比较欠缺,尤其缺乏系统性的、自成体系的理论,只有扎根基础理论研究,形成理论体系并逐步完善,才能再谈创新,而北京师范大学的团队在教材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有自己的优势,也应该有更大的建树;教材的基础理论研究,应当关照各学科教材的特殊规律,呈现出教材的普遍规律;北师大教材研究院和出版集团一起,不仅要加快教材基础理论研究,还要抓紧教材发展史的研究以及国外教材研究翻译等方面的工作。

各分卷主编先后发言,地理学科王民教授、生物学科王健教授、思政学科吴晓云教授介绍了分卷书稿的内容结构及编写理念,从学科特点出发总结了各学科教材理论研究的经验,为大家勾勒出教材基础理论研究的大致脉络框架。化学学科王磊教授、物理学科李春密教授、数学学科曹一鸣教授分别就编写理念和框架结构等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语文学科郑国民教授、英语学科陈则航教授、历史学科朱露川老师也分别参与了讨论。出版集团策划编辑向各位专家介绍该丛书的出版规划,并就编写体例、出版支持等问题做了相关说明。

经过交流讨论,与会学者就丛书的编写思路、框架结构达成了初步共识。下一步各位学者将分别撰写并进一步优化书稿框架结构,年内将召开第二次专题研讨会,争取早日进入正式出版环节,打造一套具有原创性、奠基性、开拓性的高质量中小学教材基础理论研究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