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职三科课程标准】朱汉国:体现国家意志 彰显育人使命


发布时间: 2020-03-12

《中等职业学校历史课程标准(2020年版)》(以下简称“中职历史课标”),是中等职业教育史上首个历史课程标准。其颁布规范了中等职业学校的历史教学,从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学业质量等方面,规定了具体的任务和要求,凸显了历史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

此前,中职学校没有统一开设历史课的要求,大多数中职学校也因此未开设历史课。这样的情况,导致很多中职学校学生历史知识欠缺。新颁布的中职历史课标明确,中等职业学校历史课程是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并提出规范性的课程及教学要求。此举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包括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等五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中职历史课标围绕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确定了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和要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职学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新要求。

中职学校历史课程由“基础模块”和“拓展模块”两部分构成,其设置既与普通高中历史课程基本保持一致,又充分考虑了职业教育特点。“基础模块”是必学课程,旨在通过展现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使学生了解和认识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阶段特征以及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拓展模块旨在满足学生职业发展需要,促进其增强职业意识,是供学生选学的课程。

中职历史课标立足中职学生实际,参照普通高中课标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对学生学业表现给出了两个水平的划分,并分别进行了具体描述,从而使阶段性评价、毕业合格性考试和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命题有了科学依据。学业质量标准的制定,能够引导施教者更加关注育人目的,更多关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中职历史课标在教学、评价、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地方与学校如何实施本课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与建议。明确提出教师要树立基于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结合不同教学内容所蕴含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不同方面,合理设计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既要注重对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某一方面的专门培养,也要注重对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综合培养,以科学有效地达成课程目标。

中职历史课标作为统一规范课程及教学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国家意志,彰显了历史教育担当的育人使命,必将引领我国中等职业学校历史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方向。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等职业学校历史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

本文转自:《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1日第11版,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3/11/content_576963.htm?div=-1

更多内容请点击: 【专家解读中职三科课程标准】韩震:立足中职特点 聚焦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