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深入调研《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5-21

为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教材建设,提升教材质量,打造精品教材,受教育部教材局委托,课程教材研究所、高等教育出版社成立调研专家组。2021年5月,专家组成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张国祚教授,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莫景祺同志,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卫权同志等赴上海市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一线了解《办法》落实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调研组与上海市教委有关部门和部分高校教材管理人员、高校教师、教材出版单位代表进行深入座谈,了解《办法》实施进度、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听取工作建议。会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向调研组介绍了市教委层面在教材管理体制机制、人员配备、支持保障等方面的具体落实情况。

上海市教委贾炜副主任出席座谈会,调研组组长韩震教授现场答疑解惑

同时,调研组深入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调研组专家还走进教室,随堂听课,进一步了解高校教材特别是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使用情况,提出教学和使用建议。

调研组走访上海四所高校,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出席座谈会

张国祚教授在上海大学听课并与授课教师深入交流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上海市教委教材和语言文字管理处的大力支持。凌晓凤处长表示,上海市教委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工作,教材管理制度正在不断完善,即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上海着力建设有特色、高质量的教材体系,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材建设示范引领作用,欢迎专家组定期来上海调研指导工作。

本文转自教育部网站,原文链接:https://www.ncct.edu.cn/2021/workDynamicStateText_0521/83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