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积极参与国家课程教材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4-13

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自2019年2月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2019年9月由教育部授牌。自筹建并且正式成立以来,基地积极参与国家课程教材建设,为推进我国思政课程的一体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9月,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为基地授牌

2018年1月1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2017年版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20门课程标准。基地主任、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韩震教授作为唯一的学科修订组代表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介绍课程标准修订的相关情况。之后,韩震教授先后多次参加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国家培训和统编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教材国家级培训,为与会教研员和教师进行了精彩报告,取得良好反响。基地专家王葎、李晓东、张莉等作为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承担了国家级课程标准培训任务;梁侠、张帅等作为统编教材编者,承担了国家级统编教材培训任务。基地专家吴玉军、杨增岽等也参加了统编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材的编写工作。

2018年1月,韩震教授参加普通高中课程标准新闻发布会

2019年10月,韩震教授受邀参加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并对整个教学环节的设置和老师们的教学进行了现场点评。

2019年10月,韩震教授在上海市“我和我的祖国——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进行现场点评

2019年11月3日,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联合北京师范教材研究院和中小学(含中职)语文教材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等单位,召开了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教材高峰论坛。韩震教授为论坛做了题为《教材,事关未来的大事》的主旨报告,明确提出教材无小事,必须从战略高度思考教育问题和教材问题,进而培养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会议期间,我们邀请了朱明光、秦宣、孙蚌珠、金利、刘媛等专家到会,以报告形式呈现了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的建设情况。基地专家李晓东、石芳、张帅等也参加大会并作报告。

2020年2月,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发布。这是中职学校首次发布思想政治课程标准,是落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韩震教授作为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3月11日在中国教育报发表了题为《立足中职特点 聚焦立德树人》的专题文章,专门介绍中职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研制的相关情况,并在3月底的中职学校课程标准国家级远程培训中为思想政治学科参训教师做了题为《中职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的主要特点和追求》的专题报告,为广大中职教师和教研员理解新课程标准提供了帮助。基地专家李晓东、石芳等参加了中职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的研制工作。

此外,还有多位基地专家先后参加了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修订、统编道德与法治教材和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新教材编写等工作,为实现思政课程与教材的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充分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果,充分显示了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基地在助力国家课程与教材建设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