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韩震: 教育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8-03

8月2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在贵阳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共贵州省委、求是杂志社共同主办,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承办,贵州日报报刊社协办。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作了主题为“教育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的主旨发言。

“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的国家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人间奇迹。”韩震说,中国共产党不仅通过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赢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且在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方面也创造了历史辉煌。中国人民不仅站了起来,而且也逐渐过上了比较富裕的生活,并且迎来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他指出,中国的繁荣发展让所有中华儿女为之骄傲,大大激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爱国主义不仅表现在政治、法律、道德、文化、宗教等各种意识形态和整个上层建筑之中,而且渗透到日常生活、风俗习惯各个方面,表现在为国家繁荣发展和安全而奋斗的行为之中,成为影响民族和国家命运的重要因素。

韩震表示,教育不仅要在知识的传承创新方面发挥作用,而且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也有不可替代的功能。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大局,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培养能够站稳国家立场,具有在国际舞台上有竞争力和斗争韧性的人才,才能应对霸权主义的打压。只有培养一代代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才能赢得国际竞争,为中华民族复兴排除各种阻力。

韩震说,教育在爱国主义方面的功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依靠制度化的教育过程,通过共同的语言和生活方式的教育培养国民的共性,从而形成民族特性。

二是依靠制度化的教育过程,把自己民族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让国民在文化上有共同的归属感,有共同的文化纽带。

三是依靠制度化的教育过程,通过价值观的传递为国家塑造共同的道德理想和奋斗目标,让国民有共同的追求并且在这种共同的追求中形成强烈的“我们感”。

本文摘选自贵州日报天眼新闻,原文链接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7022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