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教材研究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召开“教材工作者的信仰”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1-06-22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文件精神,2021年6月17日,教材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召开了“教材工作者的信仰”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的主要内容为:学习近期重要文件;分享观看《国家记忆·统编教材》大型记录片的心得体会;邀请教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弛老师讲党课。会议由支部书记高潇潇主持。


学习近期重要文件


按照学校组织生活指南的精神,教材研究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

通过学习文件,党员们表示,要学习广大院士们勇于创新、顽强拼搏的精神。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学习和掌握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同时,还要采取各类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持之以恒学习,以文件中的精神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



观看《国家记忆·统编教材》心得体会


为加深对三科统编教材的认识,更好理解教材是国家事权的理念,教材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于2021年6月组织观看了《国家记忆·统编教材》大型纪录片。

该片以珍贵历史资料、生动课堂纪实和重点教材内页,展现了三科统编教材的编写过程、使用情况,以及统编教材的排版印刷、选材标准、物流运输等流程和蔚为壮观的“课前到书”等情况。其中,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教材,突出德法兼修,强化实践体验,全面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语文教材选入体裁丰富的古诗文、反映革命精神和先进典型事迹的课文,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历史教材按照通史顺序编排内容,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和文化观。

党员们更加认识到,教育是国之大计,教材建设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作为教材研究院的一员,要时刻关注教材建设的重大问题,紧跟国家关于教育和教材问题的发展趋势,为我们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举办 “信仰漫谈”党课讲座


为了落实中央和学校讲党课的精神,教材研究院教工党支部特邀教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弛老师讲党课。

有着30多年党龄的张弛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学习经历,从“什么是信仰?”“为什么要有信仰?”“如何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三个方面,全面深刻地讲述了人生信仰不是人的头脑中固有的,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神灵赐予的,它是在人的社会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是人的世界观的根本体现和反映。她认为,人生信仰的形成不是一种单纯的认识过程,而是认识、情感和意志过程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高度统一。

她提到,在100年的历史风雨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始终对历史和人民怀有敬畏之心,依靠的就是对党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她希望党员们始终以人民立场作为自己根本的政治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她还激励各位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要时刻牢记党的使命和宗旨,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要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