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教材研究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21-04-27

2021年4月,为深入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材研究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讲话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支部党员深受启发。张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很好地诠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它提示我们:我们在做自己的本职工作时,看待问题、处理问题都要首先立足本土,以中国的视角放眼世界,充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当中的精神营养和先人智慧,并通过自身的努力工作,让我们的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教材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站稳立场、把稳方向,与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以出色的成绩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吴晓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走访了学校、医院、工厂、茶园等多地,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走好步,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对我们从事教材建设和理论探索有重大启示。一方面我们要以教材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另一方面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快推进教材体系的一体化建设,力争为我国迈进教育强国打好教材这张牌。

白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到,要重视青少年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做好文化传承,将文化自信落在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尤其指出,要以青少年的语言和视角以及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及传承,这让我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祖国年轻一代的切实关怀。我们做科研及教学工作的同志们更要身体力行,在工作中孜孜以求,全身心地投入到对祖国未来的教育事业中去。

李立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福建考察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人民为先”的思想、理念、实践逻辑,工作中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思想理念和精神作风,发扬“滴水穿石”精神,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弘扬光荣传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标准高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入党积极分子刘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时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因此,在我们教材研究院的具体工作中应持续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方面的研究,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最后,支部书记高潇潇对老师们的心得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在福建考察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思想和理念的引领,将使我们在各自的本职工作中注重融入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教材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