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韩震教授出席首场2021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8-26

8月24日,教育部举行首场2021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聚焦统筹谋划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有关情况。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国家教材委委员韩震,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湘平出席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教材建设国家事权,进一步增强课程教材育人导向和育人功能,教育部强化重大主题教育整体设计,研究制定了系列重大主题进课程教材指南和指导纲要。

国家教材委委员韩震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的主要考虑与要求:

今年7月1日,党中央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全面部署。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在这个背景下,近期,国家教材委员会印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这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纳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教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路线图,对于推动大中小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实走深,具有重大意义。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的战略作用更加彰显。作为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课程教材是育人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质量,其内容和形式都应该集中体现党和国家的意志。新时代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必须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其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发挥培根铸魂的思想伟力。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对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大理论引导意义。

《指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的重点作了明确规定。一是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充分体现“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核心内容,系统阐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观点,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二是要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与实践贡献,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述的重大理论创新和现实意义,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三是要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阐释其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基础,介绍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的基本内涵,引导学生形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本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四是要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彰显蕴含于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历史自觉、鲜明问题导向、无畏斗争精神、深厚天下情怀,引导学生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五是要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说明其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以及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人类文明进步史上具有特殊重要地位。

《指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课程教材,进行了系统安排、整体设计,并且就分科铺展、分段分科推进作了详尽的规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指南》明确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课程教材,要做到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类型各学段,涵盖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融入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各学科,贯穿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不同学段全过程贯通,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中小学课程教材中相互衔接、层层递进。与此同时,要依据不同学科特点,结合各学科独特优势和资源,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要依据学生不同年龄段认知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充分展现思想的伟力;要把理论表达转化为教材语言,让思想贴近学生生活学习实际;要注重讲道理与讲故事相结合,把抽象概念与生动案例相结合,显性表述与隐性渗透相结合,确保进课程教材的思想内容可认知、可理解,指导学生将思想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

《指南》的出台是大中小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必将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发布会提要

重大主题系统设计和整体推进的基本情况

已完成工作:


■ 研制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

■ 印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

■ 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 印发《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

■ 组织编写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

■ 组织编写《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正在推进工作:


■ 即将出台《“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

■ 组织研制《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建设规划》

■ 即将印发《国防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

■ 即将印发《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